间珠扇云冠

水中月是天上月,眼前人是心上人。
啊啊,咸鱼营业~

【主沉戬】伐谋1

第一次写沉戬,渣,慎入。

沉香单纯正直好少年,二哥一言难尽。

不喜欢就点叉,谢谢。

1、

       “爹,我回来了……”远远的,少年一路连蹦带跳的跑回来,朝气蓬勃的脸蛋上满是兴奋的红晕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蹲在老父亲面前,随手接过对方手里刚做好的成品。

      “爹,你为什么总是在糊灯笼呢?咱们做点别的小生意不行吗?你这个又挣不了几个钱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糊灯笼能静心。”中年男人日复一日的重复做着这份单调乏味的活计,堂屋里堆满了糊好的灯笼和零碎的材料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那爹您还挺安贫乐道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今天书念得怎么样?先生又教新课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爹,您就放心吧!您儿子我这么聪明,学什么有不会的……好好,您别瞪我了……我今天当然有好好学……”少年突然停住了,继而挤眉弄眼故作神秘的看着老父亲,越靠越近,小声地却带着一种令人费解的炫耀,续道,“您猜猜我今天见着什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老父亲白了他一眼,不想理他,但是他也知道这孩子自小性子跳脱,越不理他就越是来劲儿,何况他现在正满脸写着“快来猜快来猜”。

        老父亲勉为其难的问道:“你能见着什么?你同窗有打架的吗?还是学堂后园里的葡萄熟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,都不是,”少年得意洋洋的摆摆手道,“看来您是猜不出了。好吧,我就大方的告诉您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少年凑到老父亲跟前,压低声音笑嘻嘻的说道:“我今天在河边遇到了一个……嗯……大美人!”

      老父亲波澜不惊,道:“你又去河边睡觉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做梦!不是我自己去的河边……我是醒过来看到的大美人……”语无伦次的少年急得跳脚,面红耳赤的争辩道,“我说的是真的!可美了!比四姨母美多了!”他摇头晃脑的满面憧憬,“翩若惊鸿……回风舞雪……都不好,总之就是可美可美了!啊——我看到的会不会是神仙?神仙美人?”

       老父亲不高兴了,训诫道:“你又看乱七八糟的书!是不是又想挨揍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少年对老父亲这怀疑的态度非常不满,再次强调道:“爹,我说的是真的!他还和我说话了呢!”

       “哦”了一声,老父亲继续手里的活计,一边随口问道:“都说什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问我将来想做什么,”少年兴致勃勃的口若悬河,“我说将来想做个员外,就像镇上的王员外一样……可是,他好像有点失望。”少年失落起来,挠着头,问道,“爹,我觉得他好像认识我,但是我却不认得他……对了,爹,你认不认得一个大美人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老父亲垂着头,手上的动作越来越快,可能是低着头的缘故,声音沉闷,只听他飞快的说道:“净胡说八道!在爹心里除了你娘,还能认识什么别的美人……快去洗手,该做饭吃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吧,”沉香站起身来,走向院子里的水井,边汲水边喜滋滋的轻声道:“反正他答应了会经常来看我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老父亲不知何时停下了手上的动作,被风霜和贫苦磨砺的沧桑的脸上,过早松弛的皮肉颤抖着,眉头皱的死紧。他定定地看着院子里忙碌欢快的孩子,那目光格外复杂。担忧,恐惧,希冀还有解脱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杨戬,一定是你来了!你究竟想做什么!

         小河淙淙的向西流淌,欢快的,时而发出叮咚叮咚的声音。执扇的白衣美人与脚边的黑犬竟还未离去,仿佛看不尽这河畔青草、远山烟树。此地少有人烟,虽也勉强算得上山清水秀,到底不过是普普通通人界一隅罢了,竟能使得位高权重的显圣真君驻足半晌。

        日暮依山将尽,橘色的余晖映上杨戬的白衣,绝尘脱俗的俏神君反而更见冷冽,哪里还有方才少年看到的眸若春风唇角花开。

       黑色细犬口吐人言,疑惑道:“主人,为何不动手杀了他,永绝后患?”

       杨戬一格一格合上纸扇,哼道:“你懂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细犬声带惶恐,近前讨好道:“是,这孩子看样子是没什么出息了,必然不会妨碍到主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杨戬轻笑一声,摸了摸细犬的头,声气低柔,曼声道:“我留着他,自然是有用处的。”一边说着,他的手自细犬的头颈往下顺着背部黝黑光亮的皮毛一下一下抚摸,好似沉迷在这柔软光滑毛茸茸的触感中。

       细犬被摸的骨头都酥了,它特别想回过头去舔一舔主人的手,可是它不敢,它只能苦苦压制着犬类的本性,抖着嗓子问道:“主人,您不回去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暂时不回,”杨戬又笑了,手中的动作也未停,“既然答应了那孩子时常去看他,我就不该食言。”

       哮天犬呆呆的看着主人的笑容,心道:主人真爱笑,主人笑起来好看极了……

它不自觉的摇着尾巴,又沉浸在主人的爱抚中,很快抛开了主人一笑它就会莫名的觉得骨头缝里发冷的事情。

评论(13)

热度(246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